财新传媒


美债利率居高不下,中资美元债路在何方

2023年09月22日 11:36
在中美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的背景下,中资美元债规模收缩几成定局。对部分境外融资存在刚需的客户而言,点心债依托相对合理的融资成本,将会成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工具
在房地产政策利好频出的背景下,占中资美元债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的地产债让市场重新关注中资美元债的投资价值。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中资美元债回暖是否“昙花一现”

  近期房地产刺激政策密集落地,继9月初一线城市全面宣布“认房不认贷”后,截至9月19日,南京、沈阳、大连等11个二线城市进一步宣布全面取消限购,广州也在近日松绑限购政策。在房地产政策利好频出的背景下,占中资美元债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的地产债让市场重新关注中资美元债的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以及投资级中资美元债波动较小,地产中资美元债以及高收益中资美元债受风险事件影响波动较大。对后两者而言,在年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的刺激下,经济修复预期带来了指数的急速拉升,随后便随着经济数据的走弱双双进入了长时间的下行。8月下旬房地产利好政策支撑经济预期修复后,指数再次回暖。但是在房地产企业违约风险未完全消退背景下,市场对于中资美元债,尤其是房地产中资美元债的回暖依旧存在是否“昙花一现”的担忧。

什么因素影响中资美元债的投资价值

  对中资美元债而言,收益率决定了其吸引力以及投资者群体。作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其收益率受到来自中美两地经济环境的共同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