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度过发行高峰,利率或已短期见顶?

2023年10月12日 10:40
美国财政赤字的进一步扩大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灰犀牛”风险事件

  近期10年美债收益率急速上行对市场心理产生了显著的冲击。我们在近期跟投资者的沟通中发现,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对市场产生了显著的冲击,有部分投资者将10年美债利率峰值预期上修至5.0%甚至高更高的水平。与此同时,市场也似乎出现了一定的恐慌和观望情绪。

供给“泛滥”带来美债利率加速上行

  回归到商品定价的本质,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走向的根本原因,美债也不例外。在今年6月初美国债务上限和新的预算法案调整后,美债规模迎来了史诗级爆发,在历时8个月突破32万亿美元规模后,此后仅仅用时3个月便刷新33万亿美元“新高”。美债供给端的“泛滥”打破了原有的供需平衡,并进一步放大了市场对于美国中长期通胀中枢抬升的担忧,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急速飙升,在美债大幅放量的6月初、9月末至10月初两段时间中,10年美债收益率分别上升了20bp、50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