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岸人民币国庆复盘:什么发生了,什么没发生

2023年10月08日 10:55
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周的多数时间内维持在7.30一线,表现较为平稳,这在美元和美债利率双双飙升的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
离岸人民币在过去一周的表现可以用“云淡风轻”来形容,低点在7.33附近,最终周五收盘在7.30左右,这在美债利率狂飙的背景下显得殊为不易。图:视觉中国

  国庆假期的一周中,全球市场最为瞩目的是美债长端利率的飙升。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随之一路走高。这不禁让人担心人民币在国庆假期之后的表现。但事实上,由于离岸人民币在国庆长假之间一直交易,因此复盘其表现,基本可以判断在岸人民币在假期重启后的表现。而复盘过去一周的离岸人民币表现,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理解人民币汇率目前所处的节点和痛点。

  总体而言,离岸人民币在过去一周的表现较为平稳,这在美元和长端美债利率双双飙升的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周的多数时间内维持在7.30一线。事实上,从8月中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几乎在7.30一线整固,同时,美元指数从103左右上升至106,这也从侧面表明了离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