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给孩子减负

2021年07月27日 20:55
既然课外辅导的需求来自于制度和体系,真正对孩子的减负一定得来自于制度的改善。减负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不努力,而是要让他们做有效的努力,尽量较少对长期成长无用的应试浪费
中国孩子们的负担重归根结底来自于中国教育体系的特殊形态。家长们在备考补习上的“军备竞赛”是对应试教育体系的自然反应。图/视觉中国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近一年来,培训巨头好未来新东方的股价跌了90%。上周更是一天就再次腰斩。起因大概率是上周出台的一揽子“减负新规”。资本市场的反映说明大家对“新规”吃了一惊。其实,按道理不应该如此,因为一年来的教育政策调整都在此方向变化,所以这一惊主要是吃在“新规”的力度上。资本市场没有想到力度会这么大,这么彻底。

  “新规”的出台是为了解决一些K-12学童的教育问题。目前看来,大多数人认为这些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过多的课外补习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二是这些课外补习的成本使很多家庭不堪重负,因此不仅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还会遏制父母生二胎三胎的动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