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模式研究(6):超级理性主义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

2021年06月1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加坡的三件法宝——把城市规划从摊大饼转化为多中心化,大力发展并补贴公共交通,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控制私家车的拥有和使用——是对所有大城市都非常适用的可借鉴经验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 特约作者 陈宏亚 于艾琳)交通拥堵是大城市的通病,2019年巴黎平均堵车时长165小时,伦敦149小时,纽约140小时,这意味着平均每天都有20~30分钟的交通停滞。但新加坡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交通状况却十分顺畅。全年堵车时长仅40小时,平均每天堵车仅6分钟。麦肯锡对全球24个大城市交通系统的评分,也印证了新加坡交通的优越,从交通工具的可获得性、费用可负担性、效率性、便利性和对环境的影响5个方面综合来看,新加坡在所调查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一,并多维度领先,其中费用可负担性第一、效率性第三、对环境的影响第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