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模式研究(3):李光耀与超级理性主义

2021年05月31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光耀超级理性务实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深刻地影响了新加坡方方面面的制度设计。新加坡的廉洁、高效、严谨、以小搏大、以东方传统无缝对接西方体系都是这种超级理性主义的成功表达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 特约作者 段磊 张凤婷)新加坡的成功和李光耀当然脱不开干系,他的政治远见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受到了高度认可与推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评价他为“21世纪最传奇的人物之一,是帮助引发亚洲经济奇迹的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更盛赞李光耀是“世界级领导人”,“他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李光耀是“新加坡国父”,是新加坡整套政治、经济、社会运行制度的设计师。他的个性、世界观、认知体系都深刻地给新加坡的社会制度、发展历史打下了烙印。而他的施政纲领和对具体事务的决策背后,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可能是他所具有的远超常人的理性:万事基于现实,不教条,不被意识形态束缚,用最理性最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