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金融治理面临的八个问题

2021年04月08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框架,更好维持世界金融秩序的稳定性和公平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张礼卿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导)、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普华永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礼卿)所谓全球金融治理(Global Finance Governance),是指各国通过签署协定等方式形成特定的制度、规则和机制,对全球货币事务和金融活动进行管理,以维护全球货币和金融秩序的稳定和公平,进而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等各个领域的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最主要特征。对于这一体系的稳定性和公平性,经济学家之间并没有形成共识。20世纪70年代,以查尔斯·金德伯格尔为代表一些学者提出“霸权稳定论”,认为美元“霸权”可以向世界提供自由贸易体制和最后贷款人等公共产品,从而有助于世界市场出清和金融稳定。不过,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罗伯特·特里芬提出“两元悖论”,到近年来约瑟夫·斯蒂格里兹、周小川等学者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讨论,都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元作为一种主权货币,充当国际货币时难免遭遇“特里芬难题”,而且美国的货币政策总会优先考虑美国国内经济稳定的需要,不可能以全球经济稳定为政策的出发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以及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金融动荡的频繁发生都表明,“霸权稳定论”并没有获得有效验证,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并不是一个具有内在稳定性的制度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