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出口再次下跌,调整人民币汇率预测

2023年06月08日 11:28
未来几个月出口可能保持同比下跌;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弱于此前预期,调整至6.9-7.0
2023年6月5日,山东烟台,大批出口商品车集结到港。图:视觉中国

  5月出口再次转为同比下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出口同比大幅下行,量价齐跌

  5月出口同比下跌7.5%,而4月同比增长8.5%。市场预期同比下跌1.8%。此前3月出口大超预期、4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而5月出口再度同比下跌,且弱于市场预期。

  去年物流和生产扰动的影响在5月逐渐消退,因此去年5月基数较4月小幅上升。假设出口量保持不变,对应的出口应同比下跌3.6%,低于实际7.5%的同比跌幅。此外,经季节性调整后,我们估计名义出口环比下跌7.1%,较4月环比下跌5.5%进一步走弱。这意味着除了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之外,出口环比增长动能也进一步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