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重返负增长

2023年06月07日 22:02
作为工业领域数据表现最佳的一个链条,出口重返负增长,可能进一步推动政策加码时点提前
2023年6月1日,江西九江,一电器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按美元计价,2023年5月中国出口增长-7.5%,进口增长-4.5%,贸易顺差658.1亿美元,同比扩大16.1%。

  5月中国出口增速返回负增长,与此前工业出口交货值、PMI出口订单数据所反映的今年以来出口仅温和好转的情况一致,显示了全球制造业走向衰退过程中,中国出口可能受到以下挑战:一是,外需收缩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传递,造成“一带一路”新生力量对中国出口的支撑不稳;二是,对美日欧出口份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三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下,高技术产品进、出口承压。作为工业领域数据表现最佳的一个链条,出口重返负增长,可能进一步推动政策加码时点提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