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服务业消费及出口转型的影响

2023年05月18日 10:37
今年中国将有强劲的服务业进口,但世界各国从中受惠的程度却不一致

  全球经济前景虽并不乐观,但国际货币基金(IMF)却在今年4月底,提高对亚洲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值至4.6%,其中预测中国及印度分别成长5.2%及5.9%,且将贡献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的41.54%,包括中国贡献34.08%,以及印度的7.46%。

  更进一步的分析中,IMF提出“民间消费”将是今年中国经济成长的主要动能,将胜过其他带动成长的因素,包括投资或出口。在此同时,IMF认为今年中国将有强劲的服务业进口,但世界各国从中受惠的程度却不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