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额与交货值背离的谜底

2023年05月11日 11:20
去年底订单回补至今年初,小商品订单回补弹性更大,叠加出口商品库存消化,最终3月呈现出一个令人费解的高额出口增长,这并不是一个能够长期持续的出口同比增速
2023年5月4日,山东省青岛市,工人在生产车间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今年一季度各项数据之间“矛盾重重”,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出口。

  4月13日海关总署所公布3月中国出口录得3155.90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然而4月18日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数据中,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却录得负值(-5.40%)。

  同样反映出口的两个指标,一边是热火朝天的3月出口额;另一边是仍在挣扎下滑的出口交货值,两个指标给出的出口信息截然相反。

  如何判断当前出口真实景气度,还有一个更深刻的问题,为何出口额与出口交货值,两者之间差异如此之大?

历史上出口额与交货值曾经多次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