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距离落地还有多远

2023年04月28日 15:33
市场将此次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视作后续房地产税征收的“预演”,近期市场对房地产税关注度再度被点燃
江苏淮安,房地产建筑楼。至今社会各界对房地产税讨论,往往围绕房地产税征收对象范围、征收细节设计、房地产税征收配套制度建设这三个方面。图:视觉中国

  4月25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所谓“统一登记”,是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各类不动产登记权力“统一”到自然资源部。未来居民进行各类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捷,一经登记,不动产信息完备,居民未来在出让、抵押相关不动产时,应有权益也能受到法律更好保护。

  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非地产信息全国联网,也并不意味着居民地产信息全部上报完成。但其的确为后续居民办理房产登记提供便利,也代表政府对房屋不动产相关信息的处理也将更加高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