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棒土地财政:数据财政、股权财政还是房地产税

2023年04月11日 16:35
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约2万亿,加剧了地方财政的紧张局势。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之后,谁来补足财力缺口
资料图:江苏常州,城镇化进程中待开发的规划区土地供应资源。图:视觉中国

  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约2万亿,加剧了地方财政的紧张局势。今年的预算报告指出,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隐含土地出让收入不再大幅下降的信号。但1-2月来看,土地出让收入在去年同期较低基数的情况下仍下降29%,降至5600亿左右,2021年同期则高达1.1万亿。

  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之后,谁来补足财力缺口?市场讨论较多的有“数据财政”、“股权财政”、房地产税三种选项,我们对此分别展开研究。

数据财政:缓不济急

  1.为何呼唤“数据财政”:新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