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冰封的土地市场和土地财政何时解冻

2022年05月06日 15:44
房地产市场低迷对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的冲击逐步显现,房地产相关税收及土地财政压力较大;如果疫情持续蔓延,二季度地方财政可支配财力增速下行,抗疫和纾困支出增加,形势严峻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持续下行,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近三成,房地产市场陷入“千里冰封”之境。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举措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放松房地产调控,从放松融资、下调首付比例、放松限购限贷等方面支持房地产销售、缓解房企风险、恢复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回暖带动经济发展和财政改善。429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前各地的土地市场的表现如何?导致土地市场低迷的因素有哪些?对地方财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土地市场表现:出让金腰斩,低溢价、高流拍并存

  土地市场维持低温运行,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超50%。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房地产政策迎来“政策底”。今年以来,超过50城对楼市政策进行松绑,包括下调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提供购房补贴、放宽限购以及降低交易税费等全方位纾困举措。但从政策效果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详见《房地产何时见底?》),导致土地市场持续低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