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何时见底

2022年03月23日 11:08
当前房地产形势依然严峻:居民观望情绪仍浓、房企拿地保持谨慎、地产销售投资仍较低迷、房企债务风险仍存
2022年1-2月,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占总销售的比重分别为85.7%、2.2%和5.4%,而去年同期分别为89.9%、1.5%和4.3%。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值曾引发市场对房地产销售的担忧,1-2月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数据间的背离进一步引发市场疑虑。今年要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速,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本文将重点回答三个问题:当前房地产形势如何?销售、投资数据背离的原因是什么?房地产何时见底?

一、当前房地产形势依然严峻:居民观望情绪仍浓、房企拿地保持谨慎、地产销售投资仍较低迷、房企债务风险仍存

  (一)居民观望情绪仍浓,房地产销售总量下滑、结构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