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各省份财政收入排名变迁:1978一2021

2022年02月08日 15:53
随着经济体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变迁,中国区域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继东西差异之后南北差距加大,东北崛起任重道远
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2001年至今,财政收入前五名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近日财政部及各地方财政厅(局)陆续发布了2021年财政数据。总体上,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度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宏观税负持续下降,财政紧平衡态势依旧。于地方政府而言,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土地出让收入下行,同时刚性支出不减,基层财政压力值得关注。

  1949年以来,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和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随着经济体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变迁,中国区域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继东西差异之后南北差距加大,东北崛起任重道远,人口持续从中西部和东北流入东部的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分化的直接结果是财政分化。70余年来,尤其是40余年来,中国各省份的财政收入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迁,我们从财政体制变迁角度略作部分探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