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能否反映宏观经济发展趋势

2022年02月25日 16:09
近十年,A股没有充分发挥“晴雨表”的功能,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股指原地不动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理论上,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与经济基本面有较强的相关性。然而市场上对于A股是否具有“晴雨表”功能一直存在较多争议。不少观点认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了较高增速,但“A股永远年轻、永远3000点”,“A股永远涨不大”,并就此提出A股无法反映经济长期发展趋势的论断。那么A股走势到底能否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缘何A股投资者会有“十年一梦”的慨叹?本文通过理论分析、长短周期比较等方式,探讨A股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

一、股市和宏观经济的关系

  长久以来,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观念在市场上广泛流传,深入人心,更被发达经济体的证券市场实践所证明。追本溯源,这一提法源自Hamilton的著作《股市晴雨表》,作为道氏理论的集大成者,Hamilton认为股票的长期走势应该符合基本面变化情况,从而可以通过合理编制的指数来反映宏观经济走势,在此之上,股市的波动预示了宏观经济的未来发展态势。换言之,股票指数与宏观经济指标间存在双向因果关系,因而具备“晴雨表”功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