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养活”中国?“六省一市养全国”的表象与真相

2022年02月22日 16:16
不能简单将部分省份接受的净补助理解为对其他省份的“抽血”
从净贡献看,2019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福建、辽宁共六省三市对国家财政有净贡献,其余省市均需要中央财政给予净补助。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近日财政部及各地方财政厅(局)陆续发布了2021年财政数据,前期市场曾出现的“六省一市养全国”“只有上海财政有盈余”观点再度流传,但这些讨论均忽略了中国财政体制尤其是转移支付因素,并以割裂的视角来看待中央和地方的财政经济运行机制。

  本文采用各省份为中央创造的财政收入(中央本级来自分地区的财政收入金额)与中央返还地方的差额,来衡量不同省份对全国财力的净贡献,探讨财力净贡献背后的表象与真相。

谁对全国财力有净贡献?

  1、从净贡献看,2019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福建、辽宁共六省三市对国家财政有净贡献,其余省市均需要中央财政给予净补助。对全国财力有净贡献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其中,广东、上海、北京为第一梯队,分别以8307、8202和7310亿元遥遥领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