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二次通胀会不会来

2023年09月14日 15:23
能源价格回升是美国8月通胀数据的最大主题,能源之外,美国通胀粘性始终不减

  北京时间9月13日,美国8月通胀数据公布。8月美国CPI同比增速录得3.7%,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6%;核心CPI同比增速录得4.3%,与市场预期持平,但环比0.3%高于市场预期的0.2%。

  通胀的好消息:能源价格回升是美国8月通胀数据的最大主题。

  和能源相关的分项是推动8月CPI增速反弹的主力。

  8月能源分项环比增速高达5.6%,其中能源商品的环比涨幅达到了10.5%。同时,运输服务分项8月环比增速也有2.0%;运输服务通胀中,机票价格在8月出现了明显反弹,环比增速达4.9%,这也和能源价格息息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