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庸出口背后的三点疑惑

2023年05月10日 07:44
这是一份平庸的数据——剔除基数效应,4月出口几乎持平于去年
2023年5月9日,江西吉安,峡江县一家外贸企业,工人在生产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5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4月出口数据。4月中国对外出口金额2954.2亿美元,同比增长8.5%。虽较前值(14.3%)有所下降,然而接近双位数的同比增长,依然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偏强读数。

如何准确评估4月出口表现

  第一,去年4月长三角疫情扩散,出口基数偏低。剔除基数效应之后,4月出口总量略持平于去年。4月出口表现与我们之前调研过程中企业反馈信息一致,2023年出口总量持平或小幅低于去年。

  第二,4月出口的国别、商品结构表现异常,主要与去年疫情带来的基数效应有关,今年4月本身出口走势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