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斜率通胀

2024年04月12日 07:55
剔除假期因素带来的波动,3月物价描绘的经济图景是:服务消费边际降温,生产物价表现参差
2024年4月11日,顾客在云南省蒙自市一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4月11日,统计局发布3月物价数据。

  2024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0.1%,环比下降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

  3月PPI和CPI同比表现双双回踩,和一季度高频数据的消费和生产的表现似有背离。弱于预期的物价数据反馈出怎样的经济现实,年内通胀走势又将如何演绎,引发市场关注。

  剔除假期因素带来的波动,3月物价描绘的经济图景是:服务消费边际降温,生产物价表现参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