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再审视:基于房租的视角

2024年04月11日 09:45
近期地产复苏与房价上涨压力,可能增加明年美国房租回升与通胀反弹风险,但断言“二次通胀”为时尚早
资料图:美国纽约曼哈顿,纽约中央车站。图:视觉中国

  2024开年以来,美国住房市场延续复苏,房价持续回暖。与此同时,住房租金增速居高不下,似乎威胁美国通胀回落的前景。本轮地产复苏会如何影响房价与房租?当前房价回暖,以及美联储年内降息,会不会引发“二次通胀”?又或者,鉴于地产复苏带来的通胀隐患,美联储会不会继续推迟降息?

  我们认为,“金融条件放松-地产复苏-房价回暖-房租上涨”,上述各环节之间虽然相关但存在明显的时滞。对于前期美联储紧缩与房价下跌的影响,当前房租增速尚未充分反应,年内仍有回落可能,从而为美联储降息做铺垫;近期地产复苏与房价上涨压力,可能增加明年美国房租回升与通胀反弹风险,但现在断言“二次通胀”为时尚早。

地产复苏与房价回暖

  2023年下半年,美国地产已经出现由衰退到新一轮复苏的征兆。美国住宅投资GDP实际季度环比增速自去年三季度转正,结束了连续九个季度的环比负增长。2024年以来,各类高频和前瞻指标均显示,美国地产正延续复苏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