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税体制改革:现状、经验与展望

2024年03月26日 16:08
当前财政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一是财政收入“两个比重”下滑现象有所突出,二是现有分税制对于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功能转弱,控债务与稳增长是重点关切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这表明自1994年以来已过去30年,当今财政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图:视觉中国

  长期以来,中国财政体制改革围绕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调整,通过向地方政府合理分权和放权,活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调动参与主体积极性,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改革开放后,中国财政体制历经多次改革。其中,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为了赋予地方财政更大自主权,打破计划经济时代高度集中的财政管理模式,通过划分收入类别、划分支出范围和分级包干的方式,中国财政体制开始从“统收统支”向“分灶吃饭”的模式转变;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调动地方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在“分灶吃饭”基础上建立更加权责明确的财政体制,中国财政体制进一步转变为“财政包干制”;1994年以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以计划为手段的直接管理为主向以市场机制为手段的间接调控为主的转变,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正式拉开历史帷幕,分税制在前期“财政包干制”的基础上实行税收机构分设,建立中央和地方税收分成和共享机制,在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维度上,分税制改革是一次典型而成功的案例,对中国财政体制影响深远、意义非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