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十八大以来财税体制改革进展与评估

2018年07月24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需要从是否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是否有利于“维护市场统一”、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是否有利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这四个方面入手,重点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征管体制三大改革,加大力度保民生、调结构、稳增长
财税体制改革,既关乎短期需求管理、稳定经济发展,又关乎长期制度供给、市场公平竞争和保障基本民生,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图/东方IC

  谌利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

  郝思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财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支柱,税收事关广大纳税人和人民群众直接利益,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税体制改革,既关乎短期需求管理、稳定经济发展,又关乎长期制度供给、市场公平竞争和保障基本民生,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十八大以来,财税改革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但不能只满足于修修补补,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需要着眼于长远的系统性重构,由此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础。本文梳理了近五年来财税制度改革的进展,总结其经验教训,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加强顶层制度引领,优化国家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