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初增长为何超预期

2024年03月19日 13:58
投资比消费更强,固定资产投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表现突出,房地产投资可能受到土地购置支持,教育领域投资加速增长值得关注
2023年1月12日,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蔬菜。图:张云/中新社

  2024年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2中国经济增长数据。

内循环:投资比消费更强

  2024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均比去年12月提升0.2个百分点。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不及去年12月的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值增长5.5%,不及去年12月的7.4%。这当中有去年同期防疫放开后服务业和消费补偿性增长的因素,使得其同比基数较高。不过,从季调环比来看,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0.03%;工业增加值增长0.56%,与近一年来平均水平相当;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88%,为近一年来最高水平,这也反映出年初消费的增长力度不及生产和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