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增长超预期,但下行压力犹存

2024年03月19日 13:45
考虑到政策支持比较温和,但房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较为进取,维持全年GDP实际增速为4.6%的基准预测
2024年2月27日,苏州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1—2月出口同比增速上行至7.1%,强于预期,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图:视觉中国

1—2月经济数据强于预期

  1—2月经济数据强于预期。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同比增速均较去年12月有所改善,且均强于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大致符合预期。统计局继续下修了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活动的历史数据,这可能部分解释了这两项指标同比增长超预期的表现。经季节性调整后,我们估计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和工业生产的环比增速较去年12月有所改善,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则较去年12月和四季度的低位小幅回升。2月新增社融大幅弱于预期,信贷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至9.0%—9.1%。整体而言,1—2月经济数据略强于预期。然而,高频数据显示3月房地产销售同比依然深陷下跌,春节假期后的建筑活动开复工率明显弱于季节性趋势,这些均表明近期经济增长动能有所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