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增长超预期,上调全年实际GDP增长预测

2024年04月17日 10:58
鉴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强于预期,我们认为政府在短期内可能不愿意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而是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和执行两会确定的政策方案
3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家生产企业,工人赶制订单。图:IC PHOTO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超预期,应如何解读?我们上调2024年出口和实际GDP增速预测,但下调名义GDP增速和人民币汇率预测。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超预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明显强于预期,环比增长势头从去年四季度的4.9%加快至6.6%(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率)。服务业实际增加值同比增长5.0%、强于预期,不过服务业增加值平减指数从四季度同比增长0.6%下滑至同比下降0.1%。一季度整体GDP平减指数为-1.1%,表明经济仍持续处于通缩环境。GDP同比增速强于预期,部分是由于统计局下修了2023年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部分房地产活动的历史数据,这可能部分解释了相关指标同比增长超预期。其中,统计局下修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量基数11%,下修房地产投资及销售面积绝对量基数6%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