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备投资规模扩张对应多大的财政力度

2024年03月15日 11:06
2023年中国全行业设备投资规模约为5.78万亿,2024年到2027年每年约有3610亿的增量空间,这需要对应财政资金的发力
2023年2月25日,青岛,即墨区即发龙山工业园,数字化纺纱智能工厂,技术工人在安装生产设备。图:视觉中国

  2024年3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及要推动大规模的设备更新,也对重点行业提出了相关发展目标,本文拟对设备更新的规模以及需要的财政支持力度进行测算,同时也通过复盘1999-2002年的国债技改来对本轮设备更新可能的方向进行判断。

设备投资规模扩张对应多大的财政力度

  2023年中国全行业设备投资规模约为5.78万亿。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提及2023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为4.9万亿元,我们以此来对全行业整体设备投资规模进行测算。截止到2022年,中国工业和农业设备工器具投资占比约为83.56%,按照2017年~2022年的数据线性外推得到2023年工业和农业设备工器具投资占比约为84.84%,据此可以测算得到2023年全行业整体设备投资规模约为5.78万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