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或挑战7.30-7.40区间

2024年03月01日 13:28
2024年人民币汇率或“先贬后升”,上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或挑战7.30-7.40区间,上半年即期汇率核心波动区间或保持在7.10-7.30
从1月底市场对货币政策“降息”预期升温之后,人民币即期汇率重回中间价“弱方保证”区间,以2月28日中间价7.1075来看,即期汇率收盘价7.1986低于中间价1.28%,整个2月份即期汇率始终停留在中间价的“弱方保证”区间。图:IC photo

2024年上半年人民币或有贬值风险

  2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货币政策“降息”预期的升温,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3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跌破1年期MLF政策利率,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在重新蓄积。

  1.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压力

  人民币即期汇率重回中间价“弱方保证”区间。从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区间扩大至2.0%,自此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价的波动区间即是当日中间价上下2.0%的幅度,也就意味着,2.0%可视为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涨跌停板”。当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压力之时,即期汇价处于中间价的“弱方保证”,即贴近跌停板;当人民币汇率累积升值压力时,即期汇价处于中间价的“强方保证”,即接近涨停板。2023年8月货币政策“降息”之后,人民币汇率释放贬值压力,即期汇率有长达3个月的时间持续贴近中间价“跌停板”,期间人民币汇率在岸汇价和中间价之间的偏差持续扩张,最终在2023年11月中旬人民币逐步升值之后,即期汇率向中间价收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