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开年基建节奏偏慢

2024年03月04日 10:42
节后基建开工慢于往年,一是由于较低的财政收入预期、化债要求等因素导致地方政府对投资的态度趋向谨慎,二是节后人员返岗慢于往年,客观上制约了项目开工进度
广东深圳,一处基建项目施工现场。2024年大部分省份谨慎设定投资目标,化债重点省份对2024年的投资增速目标更保守。图:视觉中国

节后基建开工率偏低

  节后建筑工程开工率处于偏低水平,仅略高于去年,但劳务到位率处于2021年以来最低水平。根据百年建筑网对全国上万个建筑工地的调研,截至正月十七的节后第二周,工地开复工率为39.9%,略高于去年同期的38.4%,低于前两年。但劳务复工率只有38.1%,是2021年的最低水平,也是首次低于40%。

  高频数据也能验证建筑业开工的偏弱。节后第二周,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为25.3%,位于过去几年的低位。节后19天,整车货运物流指数均值为56.2,2023和2022年同期分别为59.1和71.9,今年节后货运偏低。即使是跟节前相比也是如此,今年节后的整车货运指数相当于节前的60%左右,相比之下前两年均为65%,说明今年节后货运恢复节奏慢于前两年。

化债和财政收入预期影响各省投资态度

  各省对2024年投资目标偏谨慎。投资目标的谨慎源于三方面考虑,一是2023年投资目标没有实现的省份倾向于下调2024年目标,二是对财政收入增速预期降低,三是化债影响部分高负债率省份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