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贬值是否在为“降息”争取空间

2024年03月26日 11:10
从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偏离程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尚未完全释放。3月底至4月初观测货币政策取向的重要时间窗口期,核心变量即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在即期汇率异常波动之后,在岸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偏差达到1.80%,相较2.0%的跌停板更进了一步,而在岸与离岸汇差重新走扩,在岸/离岸美元、在岸/离岸人民币这两个市场、四个池子的价格继续分化。图:中新社 张云/人民视觉

  从3月22日之后人民币汇率“2个市场、3种报价、4个水池”的关系来看,经过即期汇率贬值压力的一波释放之后,离岸与在岸汇差扩大、中间价与在岸汇差扩大,从即期汇率与中间价的偏离程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尚未完全释放。

“三辕各辙”:人民币即期汇率主动贬值的因素有多少

  人民币汇率蓄积贬值压力来自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的因素:

  (1)从内部因素看,内外货币政策存在“周期差”,相比美联储,人民银行有更强的“降息”诉求,2月份以来中债收益率快速下行,中美利差重新扩张至180个bp以上,中美之间货币政策周期错位的情形还在延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