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展望⑤: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弹性将增强

2024年01月19日 16:18
在兼顾内外均衡的前提,2024年降息慢周期态势不会改变,即降息大概率会等到美联储等主要央行降息后才会实施
资料图:人民币。图:视觉中国

  经历了2022-2023年的持续收紧,2024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取向大概率会转向,市场对此也已开始了定价。以10年期国债为例,美债收益率由5%上方最低降至3.8%下方,英债由4.76%最低降至3.53%,德债由2.97%最低降至1.92%,日债由0.96%最低降至0.58%。与海外债市类似,自2023年12月以来,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行,由2023年11月末的2.71%上方一路下行至2.5%下方,原因同样也是市场普遍预期国内货币政策环境将进一步放松。可见,经过近2年的分化后,内外政策逐步恢复了同向变化,此点无疑是2024年影响人民币利率与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