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待融资效率改善的破局

2024年04月18日 10:20
预计今年社融与GDP年增规模比值将进一步升至7附近。2002年至2007年期间,该比值稳定在1-2之间,2007年至2019年期间扩大至1.5-4.8,显示经济增长需要消耗的新增融资越来越多
截至3月末,央行持有的政府债券占其资产比重为3.5%,与之对应,基础货币占其资产比重为84.5%。图:视觉中国

  《摆脱扩表陷阱》曾预判 “经济运行在生产端的改善是十分明显的,相应我们将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期值上调至5%以上。不过,随后经济运行改善能否延续下去,还会受到金融效率的影响”,从刚公布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运行基本如期兑现,一季度GDP同比增速5.3%,环比增速1.6%,环比折年率6.6%,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改善(GDP同比增速5.2%,环比增速1.2%,环比折年率4.9%),但恢复还是不平衡的,尤其是“需求恢复不如生产”,因此,经济能否持续改善,且改善幅度能否得以保持,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