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摆脱扩表陷阱

2024年03月22日 11:06
中国经济运行在生产端的改善明显,但经济运行改善能否延续下去,还受到金融效率的影响
2024年2月12日,深圳,游客在东门美食街驻足。图:视觉中国

  虽然春节人均消费额、前两月社零增速等数据,显示消费仍处于慢复苏状态,而GDP平减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为负的局面能否扭转,也存在不确定,但从前两个月的工业生产、制造业投资、用电量以及进出口等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运行在生产端的改善是十分明显的。相应我们将今年第一季度GDP(不变价)同比增速预期值上调至5%以上。不过,随后经济运行改善能否延续下去,还会受到金融效率的影响。

  首先,融资速度与经济增速、物价目标还存在差距。自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货币调控的目标已转为“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即货币、融资环境更加侧重GDP名义增速的恢复,GDP名义增速可以用实际增速与平减指数的合计数来观察,截至去年末,GDP名义增速为4.7%,同期社融与M2增速则分别为9.5%、9.7%。截至2月末,社融与M2增速均有微降,分别为9.0%、8.7%,因此出于巩固经济运行的改善势头,货币、融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匹配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