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论视角看经济运行

2022年11月21日 14:30
在分析经济运行时,要关注“风”,识别“风”,度量“风”的影响,更要关注经济体系自有的“季节”。只有这样,才能在观察经济时,既看到数据升降之“形”、市场变化之“态”,又看到经济发展长期之“势”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在今年1月份撰写的《利率走势何时反转》一文中,我们提出:“在经济探底回升前,国债收益率走势仍将继续呈现震荡下行趋势。至于经济何时触底,依据经验:需求大概率在2022年1季度触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底的时间也大概率与此相同。”在3月份撰写的《经济复苏与债券市场走势》一文中,我们根据实证分析结果指出:经济短周期已在2022年1月触底,进入新一轮周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触底及上行趋势已确立。

  的确,我们可以看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20年11月19日开始趋势性下行以来在今年的1月24日触及2.68%的低点后开始趋势性上行,直至3月10日抵达2.85%。但是,自此以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延续之前的走势,而是出现了反复震荡,两次反转上行至2.85%附近时都受到阻力,改为掉头下行,甚至在8月18日下行至2.58%,大幅低于我们之前认定的“底部”2.68%。

  作为度量经济短周期指标之一PMI新订单的走势也是高低不一。尽管蕴含了向上的张力,新订单指数在今年2月与6月两度突破了50的荣枯线,处在荣枯线之上,但均又回落至荣枯线以下;9月份PMI新订单指数差点再度上冲回到荣枯线之上,但是没有成功,10月份新订单指数又转向下行。

  无论经济短周期还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似乎都没有如我们之前所预期的那样触底后复苏或上行。是我们的认知框架出了问题还是现有框架里某些因素出现了超预期的变化?下一步经济会怎么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会怎么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