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走势何时反转

2022年01月25日 17:02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可以发现中国国债收益率变动有与经济短周期现象相仿的周期规律性。我们认为,流动性及以GDP增速为代表的经济基本面之外的短周期才是引起中国国债收益率周期性波动的根本原因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2020年11月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顶后趋势性下行持续至今。市场一致预期的铁底2.8%也在2021年年末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被击穿,虽然2022年初有所反弹回到2.8%(含)以上,但短暂的6个交易日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到2.8%以下,尤其在2022年1月17日央行宣布一年期MLF降息10BP后,下行不止,2022年1月24日击穿2.7%跌至2.68%的新低。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利率,这个期限附近市场价格点丰富,日均成交近500笔、成交量超过200亿,它的走势已成为中国利率体系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