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宏观经济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2022年01月04日 13:32
目前经济处在短周期下行阶段的后半部分,在接下来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下,经济下行势头有望受到遏制并且触底反弹,进入新一轮短周期的上行通道。尽管如此,经济还面临着三大不确定因素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些压力有复杂的阶段性、结构性原因,也有周期性原因。从短期来看,周期性是主要因素。目前经济处在短周期下行阶段的后半部分,在接下来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下,经济下行势头有望受到遏制并且触底反弹,进入新一轮短周期的上行通道。尽管如此,经济还面临着三大不确定因素,需要格外关注。

一、2022年经济增长的确定性:前低后高,进入新一轮经济短周期上行阶段

  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4.9%,突破5%,远超出公众预期。下半年经济之所以走弱,部分受汛情、新一轮疫情、部分地区“运动式减碳”等因素的影响,消费、生产活动受到阻碍,但也还有重要的周期因素:经济处在短周期的下行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