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衰退?马斯克的预言会否成真

2022年01月13日 12:09
如果衰退真的来临,对美联储的加息行动是否形成掣肘?给中国经济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尽管仅是一种“直觉”的认识,但由于马斯克是个鬼才加天才,他的言论在市场上还是引起了一阵热议和骚动。资料图:马斯克。图/视觉中国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在2021年最后一天,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声,称直觉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大约会发生在2022年春季或夏季,但最迟不会晚于2023年。

  尽管仅是一种“直觉”的认识,但由于马斯克是个鬼才加天才,他的言论在市场上还是引起了一阵热议和骚动。

  发生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除了通货膨胀高企难下,一切看起来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比如2021年美国制造业PMI均值60.65,远高于荣枯临界线50, 2021年12月失业率录得3.9%,续刷2020年2月来新低,2021年 12月16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其中:2022年美国GDP预期增速中值为4%,2022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