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思考为何美国通货膨胀大超预期

2022年03月04日 15:30
美国本轮大通胀和其他历次通胀一样,都是由消费市场供给不能满足需求这样的共性原因造成的,但它又有自己的特殊性:超低利率、货币超发、工资—价格螺旋引起需求快速膨胀,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导致供给恢复受阻
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达到7.5%,创40年新高,这也是2021年6月以来,美国CPI连续8个月在5%上方运行。图/视觉中国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一、回看大通胀:阶段划分

  美国2022年1月CPI同比达到7.5%,创40年新高,这也是2021年6月以来,美国CPI连续8个月在5%上方运行,继续引发市场热议。

  美国本轮大通胀根据三个重要的节点“369”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Ⅰ:2021年3月至2021年6月,持续大幅上升。本轮大通胀起于2021年3月,当月CPI同比从上月的1.7%跳升至2.7%,高于美联储的长期通胀目标2%,之后CPI同比一路大幅度上涨直到2021年6月的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