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与债券市场走势

2022年03月21日 14:36
中国经济需求波动已触及短周期底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率也已触底,上行趋势确立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2年1月24日跌破2.7%,然后触底回升,在2.8%附近小幅波动来回徘徊。未来会怎么走?会趋势性上行吗?

  在《利率走势何时反转》中,我们提出:“在经济探底回升前,国债收益率走势仍将继续呈现震荡下行趋势。至于经济何时触底,依据经验:需求大概率在2022年一季度触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底的时间也大概率与此同。”

  在陆续公布1-2月的经济与金融数据后,我们是否可以据此判定需求的底部已现?换句话说,是否据此就可以得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触底及上行趋势已确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