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银告别负利率,再往何处行

2024年03月20日 09:38
由于经济和通胀前景仍存变数,日银或不急于退出“零利率”,且将与市场积极沟通,以尽量弱化后续政策转向引发的市场波动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8日,日本银行。图:视觉中国

  日本银行2024年3月宣告结束负利率与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但仍承诺维持购债,对未来利率路径缺乏指引。植田行长讲话强调目前仍然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预计存贷利率不会大幅上行。会议后,日本市场暂时上演“宽松交易”,日元走贬,日债利率下降,以及日股上涨。在日银告别负利率之际,市场将更加关注政策“再往何处行”。我们预计,由于经济和通胀前景仍存变数,日银或不急于退出“零利率”,且将与市场积极沟通,以尽量弱化后续政策转向引发的市场波动。

日银告别负利率与YCC

  2024年3月19日,日本银行公布最新的政策声明,首次以“货币政策框架的变化”为标题,首段开门见山地宣布,日本银行认为“以可持续和稳定的方式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看起来是可以实现的(it came in sight that the price stability target of 2 percent would be achieved in a sustainable and stable manner)”,因此,“量化加质化货币宽松(QQE)框架下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和负利率政策,已经完成其使命”。具体来看,其宣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钟正生
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