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3%背后的经济温度

2024年04月17日 09:57
部分经济数据3月迎来边际下修,让我们看到内需的底层动能未有太多变数,增长动能的向上弹性更多来自海外需求和出口
节后高频数据以及1-2月经济数据,已经提示一季度实体增长预期上修。一季度GDP增速最终落在5%-5.5%的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节后高频数据以及1-2月经济数据,已经提示一季度实体增长预期上修。一季度GDP增速最终落在5%-5.5%的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只不过部分经济数据(例如工增和消费)3月迎来边际下修,让我们看到内需的底层动能未有太多变数,增长动能的向上弹性更多来自海外需求和出口。

  市场对这样一份内外需冷热分化的数据做出充分的边际定价,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的是两个变量:

  第一,年初以来的全球制造业PMI扩张,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全球制造业景气度已经开启?目前这一点尚缺乏足够证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罗文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