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E的理论条件

2024年04月02日 11:16
央行购买国债和QE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什么情况之下经济体会迎来一轮QE?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图:视觉中国

  市场近期讨论两个问题:(一)央行是否可以买卖国债?(二)如果可以,那么央行购债行为能否就等同于QE?

  日本和美国经验显示,QE意味着巨量流动性宽松,这对股债定价而言意义非凡。对QE的展开想象,成为当前疲软市场的兴奋点。

  针对第一个问题,市场很快找到答案,央行可以买卖国债,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的权利。所以第一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央行是否可以购买国债,而在于未来央行是否重回上世纪,通过买卖国债投放基础货币。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将会在后续《货币框架转型(二)》中加以论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