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改革:历史脉络和市场映射

2024年04月16日 11:07
金融体系的每一次变化,看似跟随政策起伏波动,但事实上每一轮金融周期穿透到底层,都是经济周期
2014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此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快。

  资本市场角度研究政策,目的是为构建一套理解政策运行的框架,而非简单读取政策本信息。

  本文是政策系列研究第一篇,重在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金融变革,未来还将梳理财政、产业其他维度变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2019年之前),金融体系改革大致经历两段时期:2013年—2016年;2017—2019年。

  2013—2016年,为对抗四万亿之后遗留的通缩压力,金融体系开启了一轮放权扩张。金融自由化推动股、债等资本市场异动,也带来了金融杠杆过度扩张问题。

  2017—2019年,为平衡实体和金融杠杆关系,政策启动了一轮以“去杠杆、去通道、破刚兑”为标志的金融收缩,债券和股票市场应声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