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企出海:政策、节奏和规模

2024年04月18日 15:17
日企出海伴随的政策、节奏以及效果,不仅对当时日本意义重大,同时也为我们理解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一个绝佳样本
1992年7月18日,杭州,一名工人在一家录像带厂操作机器。这家名为“自然”的录像带工厂是与日本TDK公司的合资企业,拥有1400名员工。图:视觉中国

  日本在上世纪,用30年时间演绎了这样一种极致现象,国内通缩同时,海外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

  1990年日本迎来经济拐点,重要标志就是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下行。当年,日经指数从年初高点38713点一路下跌至23849点,跌幅达38.4%;东京房价指数从1990年初的324.8点跌至1999年末的134.6点,跌幅达58.6%。曾经高速增长的日本经济自此陷入增长停滞时期,这段时期也是世人熟悉的“失去三十年”。

  若将目光聚焦于海外,我们可以得到一张更为清晰的日本经济轮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