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数据的疑点

2023年05月08日 11:17
海关总署统计和国际收支平衡表统计准则各异,这是二者统计数据差异的源头
2023年3月28日,四川省眉山市,一手机产品流水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生产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一季度中国出口展现超强韧性,在周边地区出口一季度普遍走弱的情况下,中国出口“意外”反弹。同时,海关口径与国际收支平衡表(BoP)的数据偏离幅度增大,再次让市场参与者开始质疑出口数据的真实性。

  海关口径的进出口数据和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数据,两者一直以来存在一定差异。这种差异并不意味着数据“孰真孰假”,更多原因在于两者统计方法不同。

海关统计和BoP统计的三重差异

  海关统计贸易是以关境为界;国际收支口径统计以居民和非居民为界。所以同样一笔中国企业对外出口行为,因为统计时点不同,海外和国际收支统计得到结果存在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