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数据的表象和真相

2023年03月01日 10:26
即便发达国家出于产业链安全考量从而将部分低端制造业订单转移至东盟,目前东盟在上游原材料端仍依赖于中国进口,实质上是转口贸易和产业链再分工
2023年2月25日,江苏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一批汽车即将出口欧洲市场。图:视觉中国

一、2023年海外经济增速下行必然导致中国出口规模相应下降

  2018年以来,中国出口总量持续增长,2022年商品贸易出口金额3.59万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45%;出口增速上,2019年因全球经济下行而出现0.5%的低增长,2021年因海外疫后供应链修复缓慢,叠加大规模的财政货币刺激,中国外贸维持高景气,同比增长29.6%,2022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9.9%,而四季度起,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步入下降通道,12月出口同比下降9.9%,把全年的出口增速拉低至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