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养老金的缺口究竟有多大

2023年04月12日 14:25
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养老金替代率不低于70%方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目前中国城镇职工养老金的平均替代率为43.6%

现行中国养老金的构成

  中国养老金体制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支柱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1年累计结余6.4万亿,占45.8%;第二支柱是由企事业单位发起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总共4.4万亿,占31.5%;第三支柱是由个人主导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目前只有1600多亿,占1.2%。此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视为第一支柱的补充(21.5%),合计第一支柱占中国养老金总规模的三分之二。

  目前,第二、第三支柱是中国养老金构成中的短板, 2021年,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规模分别为2.6万亿、1.8万亿。参加企业年金的员工占当年城镇职工就业人数比例仅为6.2%,覆盖率远低于基本养老保险(近80%);而个人缴存商业养老保险才刚刚起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