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居民消费地图

2023年05月04日 16:52
一部分人因为收入低,没钱消费,另一部分人因为对未来保障的悲观预期,增加储蓄,这是目前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
2023年5月3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过去十年,随着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均消费支出在不同消费门类均有所增加,除了食品、烟酒等生活必需品增长81%之外,住房、交通、通讯及保健方面的消费额增幅分别高达96.2%、96.4%和132.4%。图:视觉中国

  一、过去十年中国居民消费有所增长但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仍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从2012年至2022年,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和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加,中国居民的人均消费增速均超过8%,除了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以外,其他所有年份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消费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提高。

  2022年,中国居民消费支出总额为46.23万亿,在GDP中占比为38.37%。2012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与全球54.91%的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处于低位。可见,通过税收、补贴、社保等各种措施调整国民财富二次分配,提高居民收入及其消费水平仍存在很大的政策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