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动人口减少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观点精选

2023年09月07日 14:16
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是所有经济体无法避免的客观规律。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
2023年3月28日,江苏南通,来自如皋、如东、通州等地老年妇女农民工统一乘大巴进入市区。图:视觉中国

一、劳动人口占比下降必然带来经济增长的相应趋缓

  人口在一个国家经济中长期增长过程中,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慢变量。人口既是生产力,也是消费力。无论是自然增长,还是外部流入,人口的增长都是国家(地区)经济活力的根本源泉。比起人口总量,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加重要。从海外经验数据来看,随着劳动人口(15-64岁)与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的比值逐渐下降,当地GDP增速也会出现相应下行。以日本为例,1962-1971年其劳动人口/老年人口的均值在10.3,同期GDP增速均值8.9%,之后60年劳动力人口占比一路下行,2011-2021年劳动人口/老年人口的均值仅为2.2,同期GDP增速均值也相应低至0.52%。

  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是所有经济体无法避免的客观规律。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劳动人口增速与GDP增速的同步性越来越强,中国15-64岁人口增速由2010年的2.52%下降至2022年的-0.25%,同期GDP增速也由10.64%下降至3%。

二、劳动力人口占比不断下降是中国短期内无法逆转的趋势

  2022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占比仅为35%,定金及预付款占比33%、个人按揭贷款占比16%、国内贷款占比12%、其他到位资金占比4%,从这个资金来源结构中可以看出,房地产企业在开发过程中65%以上的资金来自于购房人和商业银行,一旦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不到位,无法按照合同期限和质量交付房屋,那么购房人和银行将面临巨大的烂尾楼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